五個月股價跌近七成,讓大陸A股不平安

兩顆子彈 打破中國平安股價泡沫

在中國投資機構和股民眼中,中國平安是可能衝上千元的牛股,然而財富迅速膨脹,和財富迅速蒸發,讓這朵帶刺的「黑色鬱金香」,扎得中國股民心驚肉跳。

中國平安,是中國股市裡的「鬱金香」。看似清新脫俗的背後,卻隱藏著令人毛骨悚然的殺氣。這股力量的恐怖,猶如十七世紀荷蘭「鬱金香」泡沫(人類歷史上的首次金融泡沫)一般,凡是沾上一點花粉的人,都會遭受重大損失,甚至傾家蕩產。

為什麼原本被視為在中國A股中最有條件成為台股「國壽第二」的中國平安,卻無法讓A股永保平安?

二○○七年十月二十四日,這場被中國散戶譽為主力機構和莊家「偉大的出貨」戲碼,準時上演。中國平安的股票價格,於當日上午十點三十五分漲至歷史最高點──人民幣一百四十九.二八元。當所有人都喜孜孜的想著自己的錢又在增長時,價格定格不到一秒鐘,行情報價表上的股價,開始一瀉千里。到了二○○八年三月二十七日,中國平安股價下跌到四十八.七九元,短短五個月跌掉六七.三%,位列A股市場跌幅第三名(第一名是石油設備類股石油濟柴;第二名是眾人眼中成長性最好的中國石油)。使得人民幣四千億元市值、財富瞬間蒸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