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榮觀點》霸榮告訴你:金融市場觸底反彈跡象

最壞的情況已發生 美股一年內可望回春

主要大型投資銀行第一季的虧損低於預估,股價回穩。金價下跌,美元緩步升值。陡峭的殖利率曲線有助金融機構獲利。依歷史經驗,類似貝爾斯登等大規模投資銀行出現危機時,就是大盤落底的訊號。

終於,我們或許已經抵達終點。經過幾個月的震盪,最後再補上一家華爾街老牌券商的擠兌事件,銀行與券商的窘況或許已經觸底。你可以感謝主管單位在貝爾斯登(Bear Stearns)瀕臨瓦解時的處置,官方的介入讓許多深陷危機的金融機構免於股價續跌的窘境,隨著市場對此樂觀解讀,美國金融類股甚至可能就此反彈。

不要懷疑,在看壞金融類股長達一年多之後,我們發現自己心中有股不可抗拒的樂觀感受:就像春天要來了。

三月中旬美國聯準會再度調降利率,長短期利差持續擴大,這通常有助於放款機構獲利;聯準會還對投資銀行大開融資之門,提供他們穩定且流動性無虞的資金來源;最後美國財政當局決定讓房貸商芬妮梅(Fannie Mae)與費迪麥(Freddie Mac)增加兩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兆零八百億元)的投資金額,這無疑是對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