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農會信用部的改革困境

改選風暴正威脅農會金融

一連串農會擠兌事件過後,農會存款有逐漸流向郵局的跡象,這可能顯示民眾對農會的信心正在下降。即將舉行的農會改選,會不會造成另一次風暴?

四年一度的農會改選將於今年二月十五日舉行,農委會在去年十二月初,調訓了一批農會幹部與省府相關人員,為選舉作準備。在調訓會裡,有一個心照不宣的主題:「維護基層金融安定」。簡單地說,就是在選舉過程中要避免引起農會擠兌。

八十四年八月迄今的十七個月內,共有十七家農會發生過擠兌,鹽埔與中壢兩家農會「倒閉」,為了保障存款農民的權益,政府損失數十億元,農會信用部對農政與金融單位來說,是一塊飄浮不定的烏雲。一年多來,農民的信心逐漸流失,農會信用部的情況繼續惡化。在這種情況下,農會信用部的營運狀況只要成為話題,都可能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從本月份起,競選活動就陸續展開,信用部很難不成為話題,對基層金融安定來說,農會選舉是一個結果不可預測的風暴,一位農政官員坦白表示他的憂慮:「一月,新聞會很多。」這塊烏雲已經飄到頭上了。

ˉ烏雲已經飄到頭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