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冠科技代價近四億元的中國教訓:

不要把主要市場當次級市場做

智冠在大陸遊戲市場由領先變成被逼到牆角,如今要再「反攻大陸」,這五年來智冠學到什麼教訓?

「我們要進軍那斯達克(NASDAQ)!」這是智冠科技總經理王俊博二○○三年十一月在智冠記者會上說的話,當時看見大陸新興對手上海盛大快速崛起,智冠高調迎擊:把旗下最賺錢的遊戲軟體「仙境傳說」送進大陸市場、成立「華文遊戲運籌中心」,在大陸十七個城市設立分公司,甚至計畫發展擁有一千家網咖的通路聯盟..。

五年後,大陸市場只占智冠去年總營收一○%。今年一月,智冠再次啟動「登陸計畫」,態度比過去低調得多。

智冠是台灣遊戲產業的龍頭公司,五年前,智冠營收從二○○三年的三十三億元,成長為二○○七年的四十四億元,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二○○七年前三季,智冠的營收為三十三億元,比競爭對手遊戲橘子和華義同期營收相加,還高出九億元,而且過去五年從沒虧損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