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物價指數漲幅十年新高 全民看緊荷包

在一片物價漲聲中,日本總務省發布最新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七年十二月較○六年同月上升了○.八%,升幅達近十年來的新高。電通廣告公司針對一般大眾,對物價上漲的實際感受進行調查,顯示有高達八六.四%的人感受到物價上漲的壓力。

在日用品、食品等調漲之下,壓迫了一般民眾的家庭支出,提高消費者生活防衛意識,消費現場開始出現「變調」的情況。以往,日本上班族下班後,總會先到居酒屋小酌一番後再回家,但是現在,「為了節省開支,許多人開始回家喝酒,今後隨著物價上漲,情況會越來越明顯!」旗下擁有日本居酒屋連鎖店「甘太郎」的Colowide公司悲觀的表示。

據最新Food Service協會發表的數據,「居酒屋.PUB」的○七年營業額比起○六年大幅減少了三.四個百分點,即便業者藉由更新菜單來模糊價格提高的焦點,使業績略有起色,但在○七年十二月這個應該擠滿上班族舉辦「忘年會(編按:類似同樂會)」的時期,來客數仍明顯減少,讓業者不禁感嘆「居酒屋寒冬期」已然降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