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柔克剛

上星期我應韓國基金會之邀,出席在南韓首爾舉行的「東北亞柔力量智者圓桌會」。這個圓桌會的召開,凸顯了韓國朝野菁英對於強化自身「柔力量」的強烈企圖心。韓國舉國上下的共識是:韓國必須成為向世界展現東亞文明的主要櫥窗之一,不能讓日本專美於前;韓國也必須積極展現自己文化的主體性與特殊吸引力,不能被蓄勢待發的中國文化再興之洪流所淹沒。

這個圓桌會的領銜主講人是哈佛大學甘乃迪政府學院的奈伊(Joseph Nye)教授。奈伊是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美國國際關係學界最具影響力的學術巨擘之一,他在一九九○年出版的《勢必領導》(Bound to Lead)一書,為美國如何在後冷戰時期扮演好唯一超強的領導角色,提出了亟具前瞻性的思維架構。他在這本華府政策菁英人手一冊的書中,首度提出了「柔力量」(soft power,或譯為軟力量)的概念,並主張美國要有效發揮其領導地位,必須更倚重自身的「柔力量」,而不是「剛力量」(hard power,或譯為硬力量)。

奈伊將國際關係裡權力運用的形式,區分為軍事力量、經濟力量與柔力量三大塊。軍事力量的本質是摧毀性,其強制性作用來自於它對生命與物質的破壞能力;經濟力量的本質是生產性,其引導性作用來自於其滿足人類物質欲望的能力。奈伊認為,無論是基於軍事力量的「威脅」,或是基於經濟力量的「利誘」,都是剛性的力量。剛性的力量無法讓世人對於美國的領導地位,以及對美國所建構的全球秩序心悅誠服。剛性力量必然受物質與技術條件的制約,總有匱乏之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