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量與專業,請你選一樣!

春節期間,遇到一個大陸回台度假的台商,聽了一個發人深省的經典故事:

這位台商在大陸北方做房地產,在那個講關係、講人情、講酒量、講交際的社會,一個外來的台商如何生存?他告訴我,不交際、不應酬、不喝酒是他的原則。有一次他要接一個大案子,在做完複雜的簡報之後,大陸的業主相當滿意,興致高昂的斟上兩杯酒說:「來,李總,把這杯酒乾了,我們的生意就成了!」這位台商回答:「對不起,我不會喝酒,請你在我的酒量和專業之間挑一樣!」大陸的業主回答:「李總,您的專業當然沒話說,您說不喝就不喝,啥就這樣辦!」

這是聽了許多悲慘故事之後的一個陽光而勵志的故事。這位台商當年在台灣生意失敗,受雇到大陸工作,身上只帶了兩千美元及之前到大陸用剩下的人民幣六千三百元,隻身上陸。這些年來,他已重新站穩腳跟,在人生地不熟的中國房地產市場闖出一片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