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大戰後,美國歷次經濟衰退平均維持10個月

看衰美國 輿論先行

全球金融市場近來風聲鶴唳,禍首就是美國經濟面臨衰退風險,從美國三大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美林(Merrill Lynch)、高盛(Goldman Sachs)異口同聲稱衰退「近在眼前」,到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參選人之一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稱經濟「正向衰退滑行」,看空美國經濟似已成為眾人共識。

據官方與學界公認的標準,美國經濟是否衰退,應由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認定,一般傳媒稱該機構的「衰退」定義是「連續兩季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出現負成長。」

從一八五七年以來,NBER共定義過三十二次美國經濟衰退,其中有二十二次出現在最近一百年。自二次大戰後,最近六十年來美國經濟衰退平均維持十個月,最近一次是出現在二○○一年三月到十一月;而戰後最嚴重的衰退則是出現在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到一九七五年三月,當時美國經濟曾單季負成長四.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