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電影的反暴成效

好萊塢電影的興盛,由二○○七年全球十大最賣座電影,全是好萊塢製造就可看出。然而這十大賣座電影中,有六部都和暴力有關(神鬼奇航三:世界盡頭、蜘蛛人三、變形金剛、三百壯士、神鬼認證:最後通牒、終極警探4.0),這些在大銀幕上拚命灑人血的電影,一向被視為增加暴力犯罪的幫凶。

不過兩位經濟學家(Gordon Dahl、Stefano Della Vigna)在一月初美國經濟學會(AEA)年會上發表的論文〈Does Movie Violence Increase Violence Crime ?〉卻主張:暴力電影不會提高,反而還降低暴力犯罪。

他們收集一九九五年到二○○四年全美各地上映電影及觀眾人數,再和這段時間美國「國家意外事件通報系統」(NIBRS)中,民眾申報暴力犯罪案件數量做分析,以了解二者是否真的有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