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問診》 同一條路四家簡餐店,如何勝出?

營造「媽媽的味道」做區隔

位於熱門商圈地段,同業競爭也相對激烈,如何在同性質的店家當中脫穎而出,吸引顧客上門?

位在一條短短不到五百公尺、十來間店面的路上,卻有四家形態相近的咖啡簡餐店,共同爭食鄰近商圈上班族午餐市場,該如何殺出重圍、做出區隔?這是開店新手常有的疑惑,也是太陽花咖啡坊老闆娘蔡惠慈每天傷透腦筋的問題。

太陽花位於台北市復興南路科技大樓商圈,是以家常菜為主的簡餐店,套餐內容有主菜、副菜、白飯和湯,附加飲料和甜點,平均價位在一百八十元左右。主要客層除了附近上班族之外,還鄰近台北教育大學,不少學校師生將此當作聚餐、活動的地點。

相準商圈區段位置不錯,二○○六年五月,蔡惠慈與友人合夥,向原店主頂下店面,未做大幅度更動,延續現成的裝潢、菜單接手經營,原以為只要能維持原有的規模,生意應該不難做。剛開始的確也沒遇上太大困難,附近公司行號、機關團體林立,中午用餐需求大,太陽花有老客群做基礎,單日中午時段營業額可達一萬二千元,生意好時甚至達一萬五千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