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石油及天然氣出口收入僅占GDP的3%

杜拜榮景下的黑洞

近來油價高漲,中東油國財富暴增,這些國家紛紛用手上多餘閒錢,在鳥不生蛋的沙漠上蓋起一片片綠洲、人造海岸甚至滑雪場,這種「錢」定勝天信念表現得最淋漓盡致的,就是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簡稱阿聯),正在興建全球最高樓及最大人工島的杜拜(Dubai)。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由七個酋長部落組成,其中最著名的兩個就是杜拜及阿布達比(Abu Dhabi),這兩個部落國雖系出同國,際遇卻大不相同:阿布達比是阿聯的石油及天然氣大戶,擁有該國九成以上的石油及天然氣,拜油元收入豐厚之賜,官方控股的「阿布達比投資局」(ADIA)掌控的基金有全球最大主權基金之稱。

和阿布達比這位闊兄弟不同,杜拜的石油已見底,阿聯政府官方網站(www.uae.gov.ae)稱杜拜石油蘊藏量二十年內就會用完,二○○六年杜拜國內生產毛額(GDP)只有三%是靠石油及天然氣出口,因此杜拜近年來積極轉型,去年一八%的GDP是來自觀光收入,彭博社(Bloomberg)駐杜拜的專欄作家派斯克(William Pesek)形容杜拜是「香港、利雅德(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及拉斯維加斯的綜合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