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傳奇一》進出機場,就得付八百元給徐光秀

遇見柬埔寨地下經濟部長

近五年柬埔寨經濟改頭換面,徐光秀居功第一,他不諱言:「在柬埔寨做生意,口袋要夠深、關係要夠好。」

你,去過吳哥窟嗎?

迎接全世界旅客前往吳哥窟觀光的柬埔寨邏粒機場,規模並不大,只有松山機場的三分之一,走進機場,大廳中兩座仿柬埔寨皇宮的金色尖頂擺設,是唯一引人矚目的裝飾品,不過,全拜這個於二○○二年興建完成的機場所帶來的便利,為吳哥窟在過去五年,吸引了全世界五百萬人次的旅客,每週超過一百個國際航線班次在該機場起降,光是去年,就為柬埔寨帶進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百九十億元)的觀光收入。

每個經過邏粒機場的觀光客都知道,每次出境,都必須繳交二十五美元的入出境費用。以二○○六年邏粒機場入出境達一百七十萬人次換算,這筆收入高達四千二百五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三億八千萬元)。不過,也許你不知道,柬埔寨是全世界唯一將機場交由民間企業經營管理的國家,邏粒機場乃是私人經營管理,你的入出境機場費用都繳給了一個人,他的名字是徐光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