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獨家調查》M型左邊的悲哀

台灣三百萬戶家庭比十年前更窮!

最新〈家庭收支調查〉,十年來台灣整體家庭實質可支配所得僅增二%,但自今年下半年來,市場上卻已有五百種商品調漲價格。物價連番起漲,究竟各行各業受薪階級承受力為何?

雲林斗六國中,附近居民一到中午,開始爭搶學校剩下的營養午餐;台北市松江路,寒冷冬夜,知名的順成蛋糕店門口,也有民眾在垃圾袋中撿食過期麵包。但場景轉到太平洋SOGO百貨週年慶,卻依然人山人海。

台灣的窮人真的變多了嗎?景氣真的這麼不好嗎? 事實上,和國外相比,台灣的景氣情況未必更差,物價上漲也不到「民不聊生」的地步。

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年十月公布「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一九九九年至二○○八年,這十年來台灣消費者物價每年僅上漲○.八%,反觀韓國每年卻上漲二.七%,按購買力平價計算(PPP),今年台灣實質國民所得比南韓還高出超過四分之一。和二○○○年時相比,今年台灣每人實質國民所得成長了四七%,而二○○八年也預估比今年成長四.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