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將不畏戰,盟軍才願戰

大多數人其實不瞭解藍綠雙方為了「一階段或二階段領票」吵得不可開交,究竟是在爭什麼?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下令立法院動員要通過「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在立委各個忙著選舉的時刻,做此動員又為了什麼?而國民黨上週動員不成,說要延至本週再戰,看起來是落了下風,可是行政院卻又為什麼主動提出「一階段領票,二階段投票」的修正方案(贏了卻退縮)?

箇中相關因素雖然複雜,但基本上這是二○○八總統大選的選戰過程,所以,用「觀戰」的角度去看,大致上就可以不受枝節所惑,而看到選戰主軸的進行──拿讀歷史做比喻吧,其實古代每一場大戰的進行,也莫不是錯綜複雜的,但是史家會幫後人(讀者)爬梳出那一場戰爭的主要勝負關鍵。雖然是後見之明,但至少是「明」的,而且肯定比當局者之「迷」高明很多。

二○○八選戰打到今天,我至少看出與二○○四年那一場的最大不同之處:二○○四年只見阿扁不斷更換主攻議題,連宋陣營則以不變應萬變,民調雖然顯示雙方差距拉近,但阿扁到投票前最後階段都仍居下風,直到「兩顆子彈」出現……。那一場選戰是怎麼一回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