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化 考驗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個月的三號到十四號,「聯合國全球氣候變化會議」將在印尼峇里島舉行。這個會議既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FCCC)締約國的第十三次大會,也是「京都議定書」締約國的第三次會議。各國環保組織對這次會議寄望很高,因為在過去一年間,國際輿論對地球氣候變化議題的嚴重性與急迫性的關注程度前所未見,現在是將這個全球危機意識即時轉化為全球行動方案的最佳時機。

主導這個會議的是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小組」(IPCC),這個小組在不久之前與前美國副總統高爾共同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這個小組就全球氣候變化對人類生存環境構成的嚴峻威脅,從科學角度所做的分析與預測已經為大多數「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政府所接受;但是如何讓這個小組所提出的社會經濟對應方案為各國政府所接受,仍是一項艱鉅的挑戰。

要形成全面的對抗氣候變化行動方案,必須在國際社會與各國內部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認同理念,而且在這個共同體理念的引導下,形成以全球為範圍的互助與分享的社群倫理。這個理想中的價值體系過去一向缺乏成長的土壤,因為它與支配今日人類社會的兩組核心價值完全背道而馳:一個是國家利益至上的民族主義,一個是以個人自私自利動機為前提的資本主義。全球暖化危機凸顯了「覆巢之下無完卵」的命運共同體邏輯,但是否能為新的全球社群倫理提供成長的契機,還有待觀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