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暢銷作家二月河新作《胡雪巖》連載(六之三)

死有夢火葬亡父西溪地 心皆迷瞎指職官城隍山

轉眼已是清明。西湖碧波連天,輕舟畫舫相續。三潭映月朦朧的倒影映在水中,始終被蘭橈橈槳劃成碎片。螺螄盪著雙槳,載著兩人在西湖上漫遊。王有齡立在船頭,信口吟了一首〈西湖詩〉:「錦帳開桃岸,蘭橈繫柳津。鳥鳴為勸酒,花笑欲留人。」胡雪巖雖不精於此道,到底人在畫中,身在景中,覺得短短二十個字,把個西湖風光、水上岸上遊人如狂的景況盡皆寫到,這位仁兄,也稱得上是位才俊了。可惜命運對他不公,一身敝舊的青布長衫,下襬上還留著些污漬,真是斯文掃地,令旁觀者心寒!

胡雪巖展開那一張揉皺的借據:「嗨!薄薄一紙借據,難倒一條英雄漢。你看……」王有齡一看,感觸良多:「是啊,人有時就差一口氣。我就是無錢到京城去補『實缺』,才落得上不著天、下不著地的境地,窮得連年都不知怎麼過!」

「我看你喲,好比虎落平陽,英雄末路,我一定要想法拉你一把,心才好受。我斷定你會有出頭之日。」胡雪巖認真的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