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進俄、非、中東、印度市場獲利可期

借力使力 把美元貶值損失賺回來

美元從二○○一年高點下滑至今,對歐元貶幅已達七成五,美元創新低,歐元創新高,錢要放哪裡才安全?

美元一路走貶,已經被喻為「馬桶貨幣(Toilet Currency)」,在續貶壓力下,美元兌日圓匯價預期跌到一比一○五日圓,而兌歐元跌破一比一.五美元,也是遲早的事。

今年九月二十五日中秋節,當時一歐元創下兌換一‧四美元的歷史新高,揭開美元狂貶的序幕。「我要解約美元存款!」一名客戶氣急敗壞要求解約越來越薄的美元定存,轉換到歐元或澳、紐幣等相對強勢貨幣。「這種要求,我們平均一天可以聽到二、三十次,」分行經理說,「客戶寧可利息打八折,也受不了美元貶值」。

兩個月後,美元兌歐元已近一‧四九美元的價位,又比兩個月前再貶了七%。看到美元越來越弱,上次沒轉換的客戶,現在更心焦了。據中央銀行估計,國人持有外幣部位,八成都還是放在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