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界的滿天神佛

揭開企業家的信仰天地

當宗教色彩融合在企業的經營中,那會是怎麼樣的一個景況?企業主會因為宗教信仰而善盡管理人之責?還是沉迷於宗教的世界中,荒廢了事業?不管企業經理人因何種理由對宗教產生信仰,可確定的是,他們在宗教中找到了安身立命之地。

在台灣,宗教的天地裡不只是出家當比丘、比丘尼或修士、修女而已。不論是傳統的超渡祭祖,或是村子裡的年終謝神,或是各行各業各拜各的祖師爺,或是個人打坐、修行、朝山、參訪、布施、供養、護持,或是找個「仙仔」(台灣話師父的暱稱)卜個卦,排排八字,看看住宅、墳地、辦公室,甚至作個法改個運,請個「靈」來問問、排解排解,都和宗教信仰有點關係。宋七力的新聞雖然漸漸淡化,不過,從信仰的角度觀察企業家,倒是別有洞天。

過去二十年來,台灣社會的宗教活動愈來愈興旺。有信仰的人,在社會裡也愈來愈自在,愈來愈不必承受有色眼光。對他們來說,宗教世界讓他們鬆了一口氣。不料,中台山事件、宋七力案與妙天案接連發生,卻凸顯台灣社會對傳統教派的懷疑並未稍減,傳統大宗教發展的同時,不但各式各樣的新興教派在發展,傳統的巫術靈媒也在發展。相較起來,傳統大宗教的發展不過是當中的一面而已。

不過,傳統的基督、佛、道的信仰,因為有一套操持生命的方式,有信仰的企業家往往能將信仰表現在企業經營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