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之後的營造業生態

大哥出走,工程乾淨了嗎?

工程掃黑、掃白後,台灣工程環境回歸單純,但卻面臨執行速度減緩、發包率不到五成的危機,業者拚價格的動作更使營造業面臨另一場洗牌大戰。

過去每當有大型的公共工程招標時,工程界總是一片風聲鶴唳,因為依照「慣例」,黑道大哥們總不會放過這種大型標,許多廠商都緊張不已的相互打聽消息,同時還要加強公司的安全戒備 ,業者隱藏起來以免被兄弟拜訪,部分主其事者還要隨身攜帶瓦斯槍防身,但在政府進行大規模的工程掃黑後,這些都已是「歷史」了,至少暫時消失,對台灣的工程界而言,從來沒有如此乾淨、單純的工程環境,不只黑道沒了,連白道都比過去「規矩」多了,但在業者之間,則面臨另一場洗牌大戰。

六年內三次工程掃黑

國內在近六年內先後經過三次工程掃黑,雖然黑道介入工程可說年代久矣,但真正大張旗鼓進入大型工程,則是六年國建之後。民國八十年,中山高汐止五股拓寬工程,一名大哥晚上登門拜訪大陸工程公司總經理殷琪,要求大陸退出,最後還劫持一名營造業者以示威脅,而使大陸退讓,大哥順利把十一億元的工程,以十六億元得標,後來行政院長郝柏村發出工程掃黑令,才使黑道氣焰稍挫。但在連戰上台後,由於連戰的作風溫和,使郝柏村時代被壓抑下去的黑道勢力又死灰復燃,八十三年間先後發生華升營造老闆及東怡營造公司被槍擊事件,當時政府亦曾表示掃黑的決心,峻國機構陳帝國及竹聯幫馮姓男子,都曾涉嫌向營造廠商拿錢、主持圍標,但那次掃黑未竟其功,最後也只抓幾個小毛頭抵罪了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