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調查》台灣五百大企業董事長家庭排行

四八%董事長 由老大出任

台灣最有影響力的企業領導人,有將近半數是廣義老大,國內老大勝出的現象勝於國外的比率。

台灣商場上最有影響力的五百位商人,排行老幾?長子真的勝出嗎?這群台灣最有影響力的商人,三八%的企業家主管年營業額超過百億。《商業周刊》歷時兩個月,製作的〈五百大企業董事長家庭排行調查〉終於出爐!

結果顯示,國內前五百大上市櫃企業的董事長,有三三‧三%在家中排行老大。相較國外機構全球行政總裁會Vistage的調查,美國執行長的老大比率為四三%,台灣的老大董事長比率少了約十個百分點。這代表台灣企業界並非老大勝出?實則非也。

若將「功能性長子」(編按:上有姊姊的長男,根據心理學研究,他們雖非第一個出生,但被當成老大養育)也計入「廣義老大」定義,那麼,老大董事長的比率將驟增至四八‧二%。也就是,在五百大上市櫃企業的董事長中,將近一半是排行老大。而這數字顯示,台灣的老大勝出現象略勝於國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