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BBC的台灣昆蟲專家,李淳陽的瘋狂與執著

耗時8年、燒盡家財 只為拍一部昆蟲紀錄片

民國60年代的台灣,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竟然引起國際媒體BBC的注意,為他拍攝個人特輯。為了拍出完美紀錄片,李淳陽甘願耗費8年青春。

十一月六日,在Discovery頻道與新聞局合辦的「台灣人物誌Ⅱ」首播會上,選出六位代表台灣的傑出人物,站在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和布袋戲宗師黃海岱之子黃逢時之間,有一位面生的白髮蒼蒼老先生,佝僂著身軀,輕輕咳嗽著。

很少人認得這位年過八旬的李淳陽博士,其實是台灣生態紀錄片的先驅。在資源極其匱乏的民國六○年代,他靠著自己改造的鏡頭,拍出令世界驚奇的微觀昆蟲世界。

為了他,當年,英國廣播公司(BBC)首次派出拍攝小組來台製作個人特輯,當時BBC影片的製作人奈德.凱利(Ned Kelly)即稱呼他為「現代法布爾」(編按:法布爾是法國傳奇性的昆蟲學家),而他的書《昆蟲世界奇觀》、台灣第一本自製自然圖文書,則被知名昆蟲生態觀察家張永仁奉為昆蟲聖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