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管理大師為台大醫院把脈

複製豐田學 結案時程大減99%

豐田學大師沃麥克,帶著成功改造醫院管理的案例來到台灣,要讓台灣的醫院體驗精實管理的效益。

早上八點整,台大醫院急診室,一群白袍醫生們簇擁著一個身著深色西裝的外國人,四處巡視。

外國人用銳利的眼光檢視各個服務流程、工作動線:「現在有多少病人?為什麼那麼多人擠在走道?你們怎麼分類病人?」、「假設我就是病人,從進門到見到醫生,到底要花多久時間?經過多少流程?誰來幫助我經歷這些流程?」而醫生們好像學生接受考試,只要外國人一提問、甚或只是盯著醫院某個角落,立刻有人爭著回答、解釋。

這個不斷丟出問題的外國人,是詹姆斯.沃麥克(James P. Womack),一九九○年,他出版《改變世界的機器》一書,是全球第一本由西方人深入探討日本豐田汽車管理模式的書籍,預言豐田管理中的精實思想(Lean Management)將會顛覆整個產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