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基金熱錢湧入 日本不動產再現生機

亞太區的跨國不動產交易正快速成長:根據一家美國不動產經紀公司的調查,隨著亞太區商業不動產交易不斷成長,跨國的不動產交易在當中所占比例也持續穩定增加。在這些跨國不動產交易中,日本的不動產是國際投資人最主要的收購標的,其次是中國與新加坡。在這些國際買家中,有五一%來自歐洲、美國與中東、一三%來自新加坡、一二%來自澳洲、八%來自香港。

從二○○四年以來,亞太區的跨國不動產交易就一直在成長,該地區商業不動產交易在二○○七年上半年已達二百八十二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千一百億元),和二○○六年全年的三百零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千八百億元)已相去不遠。

隨著亞洲各國不斷累積經常帳順差,它們的外匯存底也持續上升,主權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指各國政府控制的投資公司、外匯存底管理機構,以及公部門退休基金管理機構等)也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我們認為這些主權基金對亞洲不動產市場會越來越有興趣,它們也會把這些亞洲不動產列為重要投資標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