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民主化開始退潮

最近兩週,有兩個美國倚重的戰略盟友,都出現嚴重的民主倒退。首先,巴基斯坦總統穆夏拉夫(Pervez Musharraf)在三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暫時凍結憲法。隨即大肆搜捕反對派人士,原訂於明年初舉行的國會選舉也將延後。接著,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Mikhail Saakashvili),為對付連續六天的反政府示威,七日晚上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十五天,隨即關閉反對派媒體並展開鎮壓行動。這兩波政治危機,並不是孤立的事件,而是全球民主化進入退潮期的表徵。

過去三十年民主化的浪潮曾經橫掃全球。這股政體轉型的浪潮,從七十年代開始,先是一些南歐國家的威權政體(例如西班牙、葡萄牙、希臘等),開始出現嚴重的合法性危機,被迫接受民主轉型。接下來這股浪潮席捲了拉丁美洲,然後推進到東亞與南亞。最後,不少非洲的獨裁政體以及大多數的東歐與前蘇聯地區的共黨政權,也都難逃崩解與轉型的命運。這個被杭廷頓(Samuel Huntington)稱之為「第三波民主化」的全球性浪潮,在世紀之交達到了高峰;當時出現過民主轉型的國家超過六十個。

不過好景不常。從本世紀開始,民主化浪潮失去了動力。在許多國家民主紛紛陷入掙扎的狀態。在五年前,一位我的摯友也是國際上研究民主化的權威學者,美國史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戴蒙(Larry Diamond)就曾提醒美國的意見領袖,全球正要進入「民主衰退(democratic recession)」。過去五年全球政治發展的趨勢,果然被他不幸言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