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害羞輕鬆說話》

用對訣竅 說話不再怯場

消除怯場的兩個引擎:改變想法、做好準備工夫,只要學會這兩種方法,不管怎麼樣的場面,都可以讓你不再怯場。 希望由你來擔任司儀。」 今天,你的上司突然這麼對你說。 要你一個禮拜以後,擔任公司新產品發表會的司儀,會場在著名的五星級大飯店內,預計將會有大約一千人以上的賓客蒞臨會場。

然而,你卻是個害羞的人,連在朝會講話都還會兩腳不停的發抖,這些狀況,上司明明都知道,卻還是要你主持,真不知道他的心裡在想些什麼。如果是你的話,對於上司的這種要求,你會如何回答呢? 馬上就回答說:「我辦不到」,而乾脆地拒絕掉嗎? 還是,先保守地回答:「請讓我考慮一天」呢?

但是,就在此時,如果上司對你這麼說:「如果你順利完成司儀工作的話,公司將會發給你九十萬元的特別獎金喔!」你會怎麼做呢?不論是再怎麼不擅長在眾人面前說話的人,應該也會因為這個條件稍微考慮一下可行性吧。即便如此,有可能你最後的結論還是會選擇:NO。為什麼呢?對於光是在朝會上說個話,就因為怯場、害羞,而怕個半死的你來說,要你在一千多人面前說話,那種痛苦,根本就遠遠超過你所能想像與負荷。雖然你或許會覺得捨棄這九十萬元很可惜,然而再三考慮,最終還是忍痛拒絕,這也是十分自然的反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