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富人應繳更多稅」掀論戰,左右美國選情

巴菲特:連清潔工稅率都比我高!

投資之神巴菲特繼宣布捐出八五%財產做公益後,再度為弱勢族群發聲,公開抨擊共和黨的減稅制度,此話一出,不僅震撼商界,恐怕也會影響明年總統選情。

別以為有錢人只想著逃稅跟節稅,投資之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美國僅次於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第二有錢人,十月三十日接受美國NBC專訪時,痛批美國稅制不公,公開對政府嗆聲說:「我應該繳更多的稅。」

為了證明增加富人稅率的必要性,巴菲特對他的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創投王國,進行了一項非正式的調查,「公司的清潔工稅率都比我高,」他在節目中揮舞著報告說,自己沒有節稅計畫,也沒有聘用會計師或採取免稅措施,「我只是依照美國國會的要求繳納稅金,」結果,去年賺得四千六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五億元)的巴菲特,今年的適用所得稅率(薪資稅加上所得稅)是一七‧七%,遠低於公司女秘書的三○%(去年收入六萬美元),以及員工平均三二‧九%的稅率。

引商界反彈 指加稅將使美國經濟衰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