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家族使命宣言凝聚親情 不見得有效

現在幾乎所有的名流富豪,尤其是好萊塢影劇圈內人士,不管是第幾次結婚,都會簽下一紙「婚前協議」,以保障自己在離婚時還能留住身家財產。儘管這是大勢所趨,但還是有些死忠的浪漫主義者認為,婚前協議扼殺了愛情的浪漫。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家族使命宣言(family mission statements)」對於家庭親情的殺傷力,恐怕有過之而無不及。

家族使命宣言又被稱為「家庭憲法(family constitutions ) )」、「策略計畫(strategic plans)」或「家族行為守則(family codes of conduct)」,篇幅短至一句話、長到數十頁不等,內容則包羅萬象,從財產繼承、財富管理到宗教信仰和教育、慈善事業等等,不一而足。有些宣言甚至會對「家族成員」加以定義,有時姻親就被排除在家族成員的界定範圍內。

其實,中國古代也不乏類似《顏氏家訓》、《朱子家訓》這樣的傳世經典,不過,美國目前所流行的家族使命宣言,除了道德層面的訓勉之外,還大量使用到「繼承」、「財產」、「管理」這類的辭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