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頂尖設計師談台灣設計迷思

獅子為兔子設計商品 注定失敗

台灣企業想用設計為產品加值,但效果卻不顯著, 設計師哈特指出,台灣有太多企業想扮演獅子, 若只把消費者當做獵物,反而無法掌握設計商機。

有誰會不喜歡簡單設計?」國際知名設計師山姆.哈特(Sam Hecht)指出,由於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人際關係、科技都日益複雜,消費者嚮往可以安置心靈的簡單生活,「簡單設計」因而成為近年國際市場設計主流。

哈特是英國設計公司「工業設備(Industrial Facility)」負責人、知名品牌無印良品全球設計師。他曾經任職於全球排名第一的設計公司IDEO工業設計部門主管,與多家國際知名品牌合作經驗豐富;他為EPSON、無印良品等企業設計的作品,不僅贏得四十多項國際設計大獎,更被巴黎龐畢度中心、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德國慕尼黑國家應用博物館等收為館藏。

台灣產業界從代工出發,近年積極尋求升級。根據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二○○五年委託蓋洛普徵信公司的調查,針對一千零二名產業界設計部門主管或是設計產業負責人,對產業運用設計情況所做的研究顯示,產業界有六六%的受訪者認為,設計對公司的營運非常重要,七八%的企業有運用設計的經驗;但是,台灣發展設計與品牌十年以來,迄今仍缺乏可以與國際性品牌匹敵的代表性設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