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硬碟第一大廠研發總指揮黃國興

用打橄欖球精神 領導兩百人合作

工程師背景出身的黃國興,如何領導來自世界各國的頂尖研發團隊? 不但創下全球硬碟製造第一,也讓Google、Yahoo!都埋單。

秋日午後,南台灣成功大學自強校區的橄欖球場上,穿著紅黑色球衣的大學球員們正賣力衝撞著。一個身穿白色球衣、膝蓋上纏滿繃帶的中年人,奔跑、吆喝,距離球門二十二呎,「有機會!快衝啊!」中年人抱著球,甩開擒抱的對手,「達陣!」隨即爆出歡呼,中年人高舉雙手,臉上迸出勝利笑容。

他是黃國興,全球硬碟第一大廠希捷科技(Seagate)研發部副總經理。與前國大代表蘇南成、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一樣,都曾是成大橄欖球校隊中的一員。十月二十一日週日的下午,在飛往新加坡視察業務的前兩天,他特地到台南,為的只是打這場橄欖球。「打橄欖球,是我很重要的研發能量,」他說。

在硬碟市場上擁有將近五成市占率的希捷,可說是硬碟界的英特爾,而黃國興的地位就有如英特爾的技術長Justin R. Rattner。全球每兩台個人電腦中,就有一台的硬碟是希捷的產品,而Google、Yahoo!兩大網路搜尋引擎的儲存裝置是由他帶領的團隊所研發。他同時也是希捷四萬五千名員工二○○五年票選出來的最佳經理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