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突出分配公平問題

這次海內外媒體對於中共十七大的關注程度超過以往,不過焦點都集中在領導班子的調整。其實,這場政治大戲最值得關注的,是胡錦濤在大會報告中對改革戰略提出的一些新思路,這些新思路對未來的經濟發展策略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其重要性絕不下於胡、溫繼承人的安排。

我在台大講授中國大陸政治經濟轉型這門課時,總是不斷提醒研究生,要懂得如何研讀中共的重要政治文件,這是掌握中共政策走向最直接的途徑。最具代表性的是總書記向黨代表大會提出的政治報告與總理向兩會提出的政府工作報告,這些政治文件絕對不是裝飾門面的宣傳文件,而是經過其內部繁複的醞釀、論證與協商機制產生的綱領性文件。反映了領導層對於當前面臨的重大問題與挑戰的共同認識,以及在回應策略上形成的共識。這些文件將對各部委、各級政府的施政產生全面性的指導作用。

這次胡錦濤是第一次以總書記的身分提出大會報告,他的報告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將「公平」擺在一個非常突出的位置。這份報告首次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處理好效率和公平的關係,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在此之前,中共各級官員都是強調「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胡錦濤這次提出「初次分配」也將兼顧效率與公平,非比尋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