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軟體上市十五天就能開課

電腦補教霸王靠吃虧站穩浪頭上

當多數企業都設立資訊部門,並自行訓練系統工程師時, 眾多同業的命運是不支倒地, 反觀巨匠,卻能搶下國內三成的市場占有率,它憑的是什麼?

根據資策會的統計,國內電腦補教市場每年約有四十億元產值,當中,有一家業者即拿下超過十二億元市場,市占率達三成,它是巨匠電腦,目前在全省有將近九十家分校,累計學員達逾五十萬名,堪稱國內電腦補教業的龍頭。

在台灣,電腦教育往往只是硬體或是軟體產品的附加服務,市場上經常能見到兩、三個人擺上幾台電腦就開起電腦補習班,電腦專賣店也能夠兼營電腦教學,甚至,公司的資訊部門也可以自己教。可以說,這個行業的進入門檻很低,為何巨匠電腦能獨占三成市場?

巨匠的崛起,有其天時地利的配合。巨匠成立於民國七十五年,當時,「個人電腦」這個字眼,才剛在全球科技業冒出頭來,在此之前,如IBM開發的電腦,光是主機,動輒就是一立方公尺大小的龐然大物,「一台主機的體積,相當於現在的五十倍,以現代眼光來看,那叫做怪物。」巨匠電腦總經理黃志聰笑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