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的降息與堅持

我很遺憾的說,聯準會(Fed)的獨立性並非堅若磐石。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聯準會負責制訂利率的組織)的自由裁量權係由法律所授予,也可由法律收回。」語出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我們的新世界》(The Age of Turbulence)一書。

就批評者的角度看,現在這根本是「柏南奇賣權」(編按:Bernanke put源自Greenspan put一詞。葛林斯班賣權是指,投資人相信葛會護盤,有如手中握著可於特定期間以特定履約價賣出的賣權,在市場大跌時也不致虧損。),也就是市場相信聯準會隨時都準備出手拯救華爾街,一如葛林斯班的時代。聯準會宣布在短期利率降息兩碼,券商馬上歡聲雷動,如此反應可能證實了批評者的懷疑於理有據。但拯救愚昧犯錯的華爾街,其實不是聯準會的本意,那不過是聯準會企圖履行職務時(不幸)產生的副產品。

證諸歷史:禍因總藏在「好事」裡 降息後,通膨可能捲土重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