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包租公,一千萬元買進,三億元賣出!

圓明園馬首台灣神秘賣家曝光

這一樁最昂貴清代雕像交易案, 背後的台灣收藏家是什麼來頭? 澳門賭王又為何花大錢買來送中國?

一個銅製馬頭,值新台幣近三億元!九月二十日,蘇富比拍賣公司宣布,澳門賭王何鴻燊以港幣六千九百一十萬元,約合新台幣二億九千萬元,買下清代圓明園遺珍銅製馬頭,刷新了清代雕像的全球最高成交價紀錄! 驚世現身!

一個馬首拍價比四個獸首貴近一倍 今年八月起,蘇富比決定拍賣馬首時,就引起兩岸三地的關注和矚目。它是清代乾隆時期,傳教士蔣友仁為圓明園設計的十二生肖報時水力鐘上的銅塑作品之一,後來因戰火被帶往國外,散落世界各地。七年前,中國保利集團曾在佳士得和蘇富比拍賣會上,以約合台幣一億二千萬元價格,買回猴首、牛首、虎首三個國寶。如今馬首的價格,比猴、牛、虎,加上豬首的價格,還要貴近一倍!

這次蘇富比計畫拍賣馬頭,但在中國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信德集團董事局主席何鴻燊的介入下,在拍賣之前由何鴻燊買下,轉贈中國,讓馬首回歸北京,而原本擁有馬首的台灣收藏家獲利脫手,三方皆大歡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