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代理靠不住?

國外公司過河拆橋,賺錢品牌一夕烏有?

國外品牌與台灣代理商之間關係的好壞,決定了該品牌的成敗。有些品牌因為兩者合作愉快而成功,有些則由於兩者鬧翻,而賠掉了形象。

王先生是靠房地產起家的建商,在建築業景氣的那幾年,靠著賣土地賺了不少錢。但是房地產近幾年極不景氣,推案量大減,在有錢有閒了之後,他選擇代理化粧保養品做為開創事業的第二春。

當時台灣的化粧品市場仍充斥著日本品牌,原因是業者普遍認為日本人的膚質與台灣女性相近,市場的接受度也會較高。但是王先生卻眼光獨到地率先引進法國品牌。沒想到,這個法國的次級品牌引進後,市場的反應卻出奇的好,沒多久就擄獲了很多台灣女性的心,並且讓王先生賺了不少錢。

台灣市場的表現讓法國母公司刮目相看,不久就決定把這隻會下金蛋的「金雞母」收回自己經營,直接將代理權收回,改設直屬法國公司的台灣分公司接管台灣市場。對於經營台灣市場甚久的王先生來說,由於投注在這個品牌的心力與廣告行銷的費用不在少數,代理權一夕變天,他當然心有不甘,想出口悶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