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用人靠關係 成效較優?

中國人講究關係或人脈。無論是找工作、做生意,只要有點關係或者人脈,往往事半功倍,甚至無往不利。其實不只是中國人,幾乎在所有的傳統社會中,關係或者學者所謂的「社會關係網絡」一直是訊息的重要來源及決策的重要依據。但令人訝異的是,即使是在資訊高度開放與透明的現代社會中,許多決策者仍然非常依賴關係。

理由:陌生人不可靠 靠關係,能避免吃虧上當

其實,這並不難理解。信賴朋友比信賴陌生人更讓人有安全感,例如,在跟某個陌生人第一次交易之前,你很難瞭解對方所提供的貨品或服務的品質,但是如果你認識的人當中曾經有人和對方交易過,你就可以透過這層關係獲得關於對方的深度資訊,做為你是否進行交易的參考依據。所以,一個良好的社會關係網絡有助於搜索並獲得大量資訊,做為雇用、採購或投資的決策參考。同時,良好的社會關係網絡也有助於預先察覺投機或詐騙行為,從而避免吃虧上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