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強制責任險」法案催生辛酸路

柯媽媽與官、商的「八年抗戰」

將近八年來,悲慟的喪子情結讓柯媽媽風雨無阻地為「強制汽車責任險」法案奔走請命。從交通部、財政部到行政院,無奈有人關切、有人冷漠,在受到李登輝正式「關切」後,這宗民生法案是否會有不同的轉機?

十一月十三日,台北的天空有些陰沉,不時飄著小雨。柯媽媽和往常一樣,在國民黨的中央黨部大樓前擺起她的「攤位」,為她努力了七年多,但是卻一直卡在立法院不能通過的「強制汽車責任險」的立法陳情。算一算,這已經是第三十三次了,三十三個禮拜來柯媽媽都風雨無阻地在這個地方擺攤陳情,連門口的警衛都跟她混熟了。

其實,柯媽媽的心裡頭也沒有一個準,她不曉得在重重警衛的包圍下,這群中華民國最有權勢的大官裡,有幾個人曾經正眼瞧過這個攤位,有幾個人了解她陳情的是什麼?不過她也管不了那麼多,七年多來到處陳情的經驗告訴她,這是目前唯一可做的。

雨停了,柯媽媽收起傘,甩一甩傘上的水珠,準備回到位於吉林路的「車禍受難者救援協會」辦公室。不過這時卻走來兩個「便衣」,告訴她待會兒不要急著走。柯媽媽的心中有點疑惑,「要做什麼呢?要抓我嗎?」將近八年的陳情過程,被抬、被罵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不會在乎被關,把我抓走反而省事,我就免做啦!」柯媽媽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