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搭環保風起飛 安全問題受質疑

去年年中,丹麥的世界風力發電設備第一大廠維斯塔斯(Vestas)在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風光開業,卸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一職的天津市現任市長戴相龍、丹麥王子尤基姆(Joachim)都親自出席。隨國際油價節節升高,加上氣候暖化問題日益受到重視,風力發電既不受油源供應限制,又無二氧化碳排放及核能發電的安全疑慮,除中國之外,歐美及許多開發中用油大國也都開始鼓勵投資環保的風力發電。 據古籍記載,人類數千年前就已懂得藉風使力驅動船隻。幾個世紀前,亞洲國家率先使用風車取水、研磨穀作,後來歐洲國家加以發揚光大,風車屢經改良,成為重要的動力來源,直到化石燃料的時代來臨,風力能源才略顯式微。 工業革命為歐洲社會、經濟、文化、產業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鄉村人口大量向城市遷徙。十九世紀末,丹麥鄉間中學有位教授數學理化的老師名叫拉庫爾(Poul la Cour),他看到很多學生懷抱對城市的夢想毅然離鄉,渾然不知在大城市討生活的艱辛。為了設法留住鄉村裡的年輕人,他把希望寄託於電力,只要有電,就有機會釋出農事勞動力,也可以在漫長的冬夜提供閱讀及工作所需照明。當時很多大城市已經設有電廠,但鄉村仍無電力供應。

風力發電產業 以德、西、丹三國最具規模

於是拉庫爾開始構思改良傳統風車,研究如何把起風時的風力儲存下來,以供無風的日子使用。有了初步的解決方案之後,他向丹麥國會的財政委員會申請款項,在丹麥阿斯科夫(Askov)興建了第一座測試用的風力機,並利用這座一八九一年開始運轉的風力機,證明鄉間小社區也能興建發電廠。拉庫爾一生有許多發明,被人稱作是丹麥的愛迪生。而他也是現代風力發電機之父,這項發明至今仍造福無數的世人,風力發電如今也成為世界上發展最快速的能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