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中共當局之「對口扶貧協作」政策

以富扶貧,須扶之以道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為了解決大陸東西部發展差距日益擴大的問題,中共國務院日前下令,規定大陸東部較富有的十三個省市協助相應的西部十個貧困省區,展開「扶貧協作」行動。報導指出,對口的省市分別是北京支援內蒙古,天津支援甘肅,上海支援雲南,廣東支援廣西,江蘇支援陝西,浙江支援四川,山東支援新疆,遼寧支援青海,福建支援寧夏,大連、青島、深圳、寧波支援貴州。

這項扶貧協作行動的具體措施包括:凡是赴貧困地區興辦開發性企業,可使用當地的扶貧基金;在貧窮地區新辦的企業可在三年內減徵或免徵所得稅;適當放寬外商在貧窮地區的投資領域;放寬交通運輸部門對協作物資及產品的流通限制等。

中國大陸自一九七九年改革開放以來,按照鄧小平「先富帶動後富」的構想,先擇定四個經濟特區,再開放十四個沿海城市,再下放閩、粵兩省經濟自主權力,再宣布海南經濟特區,再開發上海浦東新區。一連串的開放,主要集中於沿海,明顯地帶動了沿海的發展,但卻也造成了沿海與內地、東部與西部之間發展的巨大落差。同時也由於此等落差,導致了大規模盲流的移動,不僅對沿海都市構成了住宅、交通、教育及公共設施的龐大壓力,也對該一地區的社會治安構成了日增的困擾,不僅如此,沿海各省地方勢力興起,而西部地區則怨懟日增,對邊疆地區的政治安定形成威脅。種種情勢,在在令中共當局難以忽視及難以放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