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外資計畫頻受挫,還傳出掌門地位不保

中芯張汝京的寧靜革命波濤洶湧

今年三月傳出私募基金有意以六億美元, 收購中芯二○%到二五%的股權,七月卻再傳出此計畫已停擺。

中芯掌門人張汝京,一手策畫引入外資、再造中芯的「寧靜革命」,最近波濤洶湧。

首先傳出中國電子資訊產業集團(CEC),有意以現金收購中芯國際部分股權,並與CEC持股的華虹(NEC)進行整合,勢將牽動中芯的「中國芯」地位;九月間,倫敦《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進一步披露,兩家公司即將合併,還點名張汝京的中芯前部屬、現任新加坡特許半導體(Chartered Semiconductor)技術長楊士寧將取代張汝京,更讓張汝京心情悶到最高點。

楊士寧曾擔任英特爾(Intel)研發部門總監,當初被張汝京找到中芯,擔任研發主管,是喝過洋墨水,中國半導體界年輕的「海歸派」。而張汝京曾在德州儀器(TI)任職超過二十年,是早期德州儀器積極赴海外建廠階段的先遣部隊。楊出身研發、張出身廠務,但論資歷、輩分,楊都還不足與張平起平坐,楊士寧要取代張汝京,只因他是血統標準的中國人,而張汝京是出身高雄的台灣人,更教張汝京心頭很不是滋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