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諾基亞由行銷、宣傳一路打上法庭

行動電視平台戰 歐美兩強全面開戰

美國《商業週刊》預言,五年後,行動電視市場將成長至逾兩千億元。 為標準主導權,全球最大IC設計公司高通,槓上全球最大手機公司諾基亞。

才剛打完3G(第三代行動電話)戰爭,全球最大的IC設計公司美商高通(Qualcomm)又為了行動電視市場,槓上全球最大手機公司歐商諾基亞(Nokia),戰火一觸即發。手機電視是各手機公司都看好的新領域,今年新加坡電信展中,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諾基亞、LG、三星(Samsung)等大廠,都展出可以看電視的新型手機。美國《商業週刊》預測,二○一一年這個市場年產值將達八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六百四十八億元)。

高通策略:與有線電視合作拿執照

就像3G一樣,誰有能力掌握手機電視的平台標準,誰就是未來最大獲益者。未來手機電視的功能和樣貌目前分為兩大陣營:高通開發的MediaFLO技術和諾基亞開發的DVB-H技術,為爭奪新平台主導權,政府遊說和宣傳戰已在全球開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