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積率可以買賣,老房子行情看俏

一旦容積移轉辦法通過,屬於「老舊建物區」及「發展受限區」的萬華、大同、民生社區等區,將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ˉ根據營建署中研擬的「建築容積移轉辦法草案」,如果您的容積率尚有餘額(即容積未遣﹛^,這些利餘的容積將可以轉賣給他人,而土地開發者將可以買容積來增加樓地板面積。

ˉ這個構想,可以說是一種全新的土地開發利用方式。它與行之有年的「聯合開發」、「公共設施用地多目標使用」、「地上權」、「立體停車塔」等作法,同屬「一魚多吃」的土地開發利用方式;其目的在發揮提高土地利用效益的弁鄐坏~,也為政府及民間業者製造不少商機。

ˉ針對研擬中的容積移轉辦法,有巢氏房屋企劃研究室經理林倩表示,是源於國外「土地發展權移轉」的概念,由於早期的房子多為低樓層的公寓或華廈,容積多未遣﹛A如果地主不打算改建,則可將這些未遣〞漁e積出售;因此,「土地發展權移轉」實施後,「老舊建物區」及「發展受限區」便成為最直接的受益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