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已成上海幫天下

上海幫持續壯大,江澤民權勢日穩

以江澤民為「幫主」的「上海幫」,在現今的中南海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但盤據黨政系統,而且引來「非上海幫」成員的攻擊。

 中共十四屆六中全會之後,中南海各派系為了瓜分明年「十五大」的權力重新分配,展開了一場激烈的卡位大戰,在中共福建省委書記賈慶林出任北京市市長之後不到十天的時間內,日前上海市常務副市長華建敏也突然奉調晉京;與此同時,北京政界更風傳現任上海市市長徐匡迪將在中共「十五大」會議上,接掌中共中央總書記或中共國務院總理的重要職位。上海籍官員這種強勁的鋒頭,使中南海內部敏感的「上海幫」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上海幫」勢力大舉擴張

 自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上台以,「上海幫」就一直是中南海政爭的焦點之一。在江澤民執政的七年之中,已經有大約數十名上海官員掌控了中共中央、國務院、武警、公安以及意識形態等多個中樞部門的大權。〈詳見附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