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西湖道場內清海信徒的信仰世界

清海「靜默」有玄音,火燒西湖空道場

來自越南的清海無上師,一直是集爭議性、神秘性於一身的宗教人物。就在此次宗教掃黑甚囂塵上之際,清海的西湖道場突然在一場神秘火災中付之一炬。清海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她傳的又是什麼教?

ˉ宋七力事件爆發以後,清海的弟子便隱隱感覺到這件事終必波及他們。在社會還沒有充分意會以前,清海所屬各地小中心就把鐵門拉了下來,一切共修活動暫停。弟子們傳言,師父要他們「靜默」。不旋踵間,社會注意到西湖道場,可是,在檢調單位突擊以前,道場已經搬走一空,接著一場神秘的大火,燒去了道場僅剩的物質建築。這個時候,許多注意清海活動的人,都在心裡喃喃自語:「清海垮了。」

ˉ與神秘火災幾乎同時,網際網路上連續出現兩封給政府的公開信,一封署以私人名義,一封署以西湖道場的名義,都是向政府陳情,語氣謙抑,近於乞憐,希望政府了解與輔導,維持這個清靜修行之地。在宗教掃黑的風暴裡,呼聲微弱,幾不可聞。十一月十日,數十名弟子為保護西湖道場舉行記者會,也沒有引起太大的注意。隔天,另有消息傳出,清海在柬埔寨遭赤柬勒索,決定暫停在柬埔寨的開發計畫。

ˉ清海是另一個妙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