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魔法師的黃昏

上個星期布希總統首席政治顧問卡爾.羅夫(Karl Rove)宣布辭職。自從小布希選上德州州長開始,羅夫就是他最信賴的政治魔法師,兩人形影不離長達十多年。羅夫是將布希扶上總統寶座的最大功臣。布希能夠在伊拉克戰爭陷入泥淖之際,打贏二○○四年連任之役,也完全是拜羅夫選戰操盤成功之賜。羅夫的崛起象徵著美國民主品質的墮落,他的離職意謂著政治顧問呼風喚雨的時代即將步入黃昏。

自從電子媒體興起以後,美國的民選政治人物就越來越倚重擅長塑造個人形象、分析民意結構、炒作政治議題與影響新聞媒體的「政治顧問(political consultants)」。在過去二十年,政治顧問在選戰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吃重,甚至成為掌管大選兵符的靈魂人物。羅夫更是「政治顧問時代」的標竿人物,他不但幫布希打天下,也竭盡所能為共和黨打造一黨長期獨大的政治基業。過去七年,他更是白宮權力核心中的要角,介入所有重要的政策與人事決定,並經常以總統分身的身分直接給內閣閣員與同黨國會議員下指示。在美國歷史上,從來沒有一位政治顧問受到如此重用。

羅夫也是過去二十年內,美國政壇最具爭議性的人物。他體現一個現代版的馬基維立,將政治權術與巧謀發揮得淋漓盡致。他的政治操作手法成為許多政治顧問模仿的對象,流風所及不但讓美國政治風氣日趨下流,更讓美國的憲政與法治受到嚴重侵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