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制人,管與被管——人生的兩種選擇

大學畢業,入伍服役,是台灣年輕男人的必經之路。那時候我先做了一個決定:不考預官,入伍當兵。不過就在預官考的前二週,遇到一位正在當兵的學長,他告訴我,不考預官是個錯誤的決定,他在軍中,因為是職位最低的二兵,一切受制於人,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處處受限。而同連一個大專預官,有自己的房間,做管理的工作,神氣不用說,重要的是能自己安排時間、能自我管理。他非常後悔沒有考預官,也勸我不要放棄,應爭取當預官。

經過學長的勸告之後,我花了一個多禮拜的時間,全心全意準備預官考試,我決定用十天不到的努力,換取將近兩年的自由時間。

我順利考上預官,當了兩年的中華民國少尉輔導長,協助連長管一連的軍人,悠游自在,管理自己,也管理別人。兩年中我也觀察小兵的生活,他們是軍人的最底層,平時是辛苦的工作者,戰時則是最危險、最容易被犧牲的戰力,我確定選擇當軍官是正確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