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庫里奇巴

這期封面故事靈感來自《石油效應》作者史蒂芬‧李柏(Stephen Leeb)的新書,他預估,下一個十年,油價將會飆高到每桶兩百美元。這是讓人驚心動魄的預言,高油價時代勢必來臨,但我認為他說得大膽。

他的預言較大的價值是,新的生活態度必須開始。

經過半世紀,人類太習慣便宜的石油,建構出來的城市、生活模式。現在,世界要開始改變,這讓我在腦中輸入的第一個畫面是,電影「水世界」的世界末途,灰濛。直到星期一晚上,在等稿子的空隙時間,看了一篇本期封面故事的配稿,一篇兩頁小稿:「一個不依賴石油的巴西城市。」腦中的色彩,忽然活躍起來。夜深人靜,心情波盪起來,拿起電話就打給加班中的編輯檯同事,分享我的心得。

記者以位於巴西的城市——庫里奇巴(Curitiba)為主角。文章一開始就如此寫著:「如果有一天,城市沒有了石油,生活要怎麼繼續運轉下去?答案呢,我們在南半球的巴西,一座叫做『庫里奇巴』的城市找到令人印象深刻的生活方式。」

庫里奇巴被聯合國選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這裡擁有巴西第二高的小客車自有率,卻同時有七成五通勤公車族,交通燃料的消耗是巴西其他城市的四分之一。因為,他們構建出非常有效率的公車運輸系統,因而讓出很多道路,進行綠化。成為巴西空氣品質最好的城市。過去的庫里奇巴為汽車而建,而不是為人的行走而建,這句話聽來尷尬又熟悉。

這篇小稿,像一幅蠟筆畫,清新中觸發我們對未來生活的許多想像。

近年,我有一個毛病,不太能讀書。長期以來,我因為每週大量的改稿,產生的後遺症。一旦空閒下來,不太看得下書,有文字的閱讀障礙。就一個文字工作者而言,這樣的說法有些難為情。這並不代表我不再閱讀。而是,很不容易被吸引。但是,這期我要跟讀者推薦上述這篇文章。

高油價時代,不是世界末日,而是看待世界的姿勢必須調整。如果你是理財一族,那麼有兩篇相關文章:避免資產縮水的「二不」策略、報酬率超過十倍的「三要」標的,值得一讀。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