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調查:上市公司遭市場派接手後的「下場」

市場大戶強取豪奪,企業易主賠多賺少

這幾年,上市公司遭市場大戶「接管」的事件,接二連三發生。據本刊調查,過去五年內,經營權易手的台灣上市公司多達二十七家。這些公司在易手之後,大多苦不堪言,不但本業經營每下愈況,而且還被新股東們鯨吞蠶食……。

ˉ最近,有關委託書辦法重新訂定,甚至廢止委託書的建議重登檯面,再度成為股市熱門話題。的確,近幾年上市公司經營權爭奪的戲碼層出不窮,委託書更在其中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由於透過委託書的收購來掌握經營權,所花的成本遠低於收購股權,因此形成經營權爭奪戰的主戰場,已經從股票市場轉移至委託書市場的畸形現象。

ˉ近五年來,市場派進占上市公司的案例有急遽增加的趨勢。以最近的十年來說,自民國七十六年起到民國八十一年的五年間,國內上市公司經營權易手的家數僅有九家,但是在民國八十一年以後,光是八十三年及八十四年兩年,就分別各有九家上市公司的經營權落入出馬角逐的市場派手中。總計八十一年至今的五年裡,上市公司經營權易手的次數高達三十次,家數則為二十七家,經營權更動的情形,可謂相當頻繁。

 市場派的襲擊動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