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想娶佰德,卻被聯想半路搶親

PC老三之爭 戰火延燒購併賽

一樁炒得沸沸揚揚的購併案,為何在半路殺出程咬金? 宏碁原本要迎娶的佰德,新娘為何中途變卦? 聯想究竟擁有什麼優勢勝出這場戰局?

就在市場還瀰漫著一股宏碁會在今年與歐洲電腦公司佰德(Packard Bell)牽手的氣氛中,聯想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日前即宣布了與佰德主要股東已經簽署備忘錄,將進行合併洽談。初聞這個消息,甚至還有外資分析師感到錯愕,頻頻追蹤台灣的零組件供應商,了解整件事情的始末。

這一切的轉變,關鍵人物就是佰德的幕後老闆許立信。出身大陸、香港起家的許立信,在電腦界赫赫有名,但在台灣,一般人卻不一定認識他。二○○四年,美國《富比世》雜誌採訪了許立信,稱他是「不愛曝光的電腦大亨」,當時,他剛剛以二億九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十五億九千萬元)把eMachines出售給美國電腦公司捷威(Gateway)。

eMachines是在韓國電子公司Trigem與韓國資訊系統KDS投資下所成立的公司,其於二○○○年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上市後,許立信很快獨自買下,二○○四年,又將之賣給捷威,並擁有捷威五%的股份。而出售eMachines的金額,許立信則拿出了七千五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四億八千萬元)與員工們分享,從而獲得「全球最好老闆」的美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