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公共版權時代的來臨

前一期《商業周刊》的客座總編輯是維基百科的創辦人吉米.威爾斯。維基百科利用網路科技,為人類創造了一個嶄新的開放學習環境,並將「公共版權」的理念發揚光大。維基百科的興起,也預告了依據「私有版權」原則運作的現有知識生產與傳播體系,將逐漸式微。

傳統的版權制度將智慧財產權視為一種私有產權,讓創作者(或版權擁有者)在智慧產品(包括文字、影音、美術、軟體創作等)拷貝與公共傳播的過程中,透過有限授權與權利保留的遊戲規則收取報酬。其立意是對版權所有人提供周延的產權保障,將複製與公共播放過程中的收益權,保留給原創作人或取得版權的廠商。為了保障版權所有者的收益權不受侵犯,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法律禁止他人在沒有授權的情況下進行複製與公共傳播、也禁止任何人透過抄襲或模仿來圖利自己。

所謂「公共版權(copyleft)」的理念與傳統的「私有版權(proprietary copyright)」概念,正好是一百八十度的反轉。公共版權的運作準則不是權利保留,而是權利釋放。創作人鼓勵其他人自由複製、傳播或修改,不需要取得授權,也不需要付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