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經濟學》

波音的豪賭:用維基概念造飛機

今天要致勝的企業,必須開放邊界、引進新事物,運用外界的知識、資源和能力來競爭,波音全球合作的新經營模式,驗證了這個成功之道。

舊時代單一跨國公司用來創造價值的封閉、階層模式,已經宣告結束。今天致勝的企業,已經開放邊界、引進新事物,把觸角伸到公司圍牆外面,運用外界知識、資源和能力來競爭。這個規則,甚至在傳統資本密集產業也不例外。事實上,在現代經濟中,讓企業界線變得開放而模糊,就能擁有更多革命潛力,沒有任一產業是例外。

只要人類需要食、衣、住、行及醫療,實體物品對經濟來說就是重要的。現在設計並製造實體產品的企業,正開始採納維基經濟學的四大原則:開放、同儕生產、分享,以及全球行動。我們正在目睹一個分散式網絡的成形,這個網絡製造物品,提供物流,而且往往是全球化布局。生產基地越來越全球化,運用集體協作,更有效率的設計及組裝產品。

能認同這些改變的企業,正轉換至另一種新模式,成為真正全球化的公司,打破國家筒倉,以全球化方式配置資源和資本,並且跨越國界及組織界線運用人力資本的威力。這不是舊時代企業跨國模式的改良版,聰明的企業已經完全拋開了跨國模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